Journeys Withins Second

Healing is often imagined as a straight path—clear, progressive, and measurable. In reality, it is nonlinear, deeply personal, and shaped by moments of clarity as much as periods of uncertainty. Understanding the healing process requires patience, self-awareness, and a willingness to stay present with discomfort rather than rushing toward resolution. 1. Recognising the Wound Healing […]

Journeys Withins 日記

小抒發 我一直不喜歡抱怨,因為深知只要解決了底層問題,抱怨就不再被需要,抱怨本身也沒有任何用處。今天寫這篇,只是想釐清與闡述自己實際的想法,因為常常一遇到事情就腦袋打結,吵架都吵不好。 昨天上書法課時,被老師碎念和羞辱了一番。大概意思是:「你連楷書都沒練好,不要來碰行書。」「結構很重要。」「再無聊你都要寫下去,學著從無聊中找樂趣。」「誰推薦你的字帖?」「楷書至少寫個三五年,我再來教你,一定能把你教得很好。」「心要靜,靜不下來……想想你為什麼要寫。」我理解他講的並不無道理,他覺得根需要扎得夠深,才能學得有效率。但我想說的事,這也許是他成功的路,他不想我走彎路。他未曾嘗試的(我要的)這個教學路線/途徑,可能讓他不舒服,但這一切都不代表每個人都要追隨他,走一模一樣的路。   致力於挑戰一切既有的規則與框架,因為所謂成功,從來都不只有一種方法;每個人需要的都不盡相同,誠實面對自己的需求,本來就不該被束縛。 對我來說,寫字很快樂,而路,沒有一定要走同一條。我懂學好一門專業需要時間,我沒有不願意下功夫&花時間,但是,我也需要自由。我知道我想學好某些字帖,而且也知道一開始學習時,我真的還做不到。練了幾個月楷書,真的讓我進步蠻多了。我需要知道我正在進步,我也需要正面反饋,才有動力以及能進步得更快。我喜歡從各方面、各角度看我的學習,這會讓我學得更快。雖然沒有按部就班、一步步做到滿分再進一級,但是學習也可能是跳躍式的。以前上學的經歷就曾經教會過我,只學基礎是無聊的,而且學得也慢;但如果我知道他會被用在哪裡,以及如何使用,被告知他實際的價值與用處,基礎我反而不用學就會了。   我不想,也不需要跟他解釋這麼多,就找別的老師學習吧。雖然知道他也許是為我好,但並不能解釋他剝奪我想走別條路的權利與自由。你是你,我是我,做好本分就好。也許真的不需要管那麼多…… 雖然沒有真的走心,但在這個老師課上受的傷,還好有另一個老師的滋養,讓我舒服很多。 很多時候,真的不需要為了一個人或一件事內耗,說到底只是不適合罷了,喜歡你的人不需要你努力討好。工作,感情,人際關係亦然,不強求,不內耗,知道自己忠於什麼,真實並誠實的面對自己。 Share this article Facebook Instagram X-twitter Newsletter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