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eys Withins 日記
小抒發
我一直不喜歡抱怨,因為深知只要解決了底層問題,抱怨就不再被需要,抱怨本身也沒有任何用處。
今天寫這篇,只是想釐清與闡述自己實際的想法,因為常常一遇到事情就腦袋打結,吵架都吵不好。
昨天上書法課時,被老師碎念和羞辱了一番。大概意思是:「你連楷書都沒練好,不要來碰行書。」「結構很重要。」「再無聊你都要寫下去,學著從無聊中找樂趣。」「誰推薦你的字帖?」「楷書至少寫個三五年,我再來教你,一定能把你教得很好。」「心要靜,靜不下來……想想你為什麼要寫。」
我理解他講的並不無道理,他覺得根需要扎得夠深,才能學得有效率。
但我想說的事,這也許是他成功的路,他不想我走彎路。他未曾嘗試的(我要的)這個教學路線/途徑,可能讓他不舒服,但這一切都不代表每個人都要追隨他,走一模一樣的路。
致力於挑戰一切既有的規則與框架,因為所謂成功,從來都不只有一種方法;每個人需要的都不盡相同,誠實面對自己的需求,本來就不該被束縛。
對我來說,寫字很快樂,而路,沒有一定要走同一條。
我懂學好一門專業需要時間,我沒有不願意下功夫&花時間,但是,我也需要自由。
我知道我想學好某些字帖,而且也知道一開始學習時,我真的還做不到。練了幾個月楷書,真的讓我進步蠻多了。
我需要知道我正在進步,我也需要正面反饋,才有動力以及能進步得更快。
我喜歡從各方面、各角度看我的學習,這會讓我學得更快。雖然沒有按部就班、一步步做到滿分再進一級,但是學習也可能是跳躍式的。
以前上學的經歷就曾經教會過我,只學基礎是無聊的,而且學得也慢;但如果我知道他會被用在哪裡,以及如何使用,被告知他實際的價值與用處,基礎我反而不用學就會了。
我不想,也不需要跟他解釋這麼多,就找別的老師學習吧。
雖然知道他也許是為我好,但並不能解釋他剝奪我想走別條路的權利與自由。
你是你,我是我,做好本分就好。
也許真的不需要管那麼多……
雖然沒有真的走心,但在這個老師課上受的傷,還好有另一個老師的滋養,讓我舒服很多。
很多時候,真的不需要為了一個人或一件事內耗,說到底只是不適合罷了,喜歡你的人不需要你努力討好。工作,感情,人際關係亦然,不強求,不內耗,知道自己忠於什麼,真實並誠實的面對自己。